close

18555261_665691383632241_408662976_n.jpg

不久的剛剛,我看完了《房思琪的初戀樂園》

撇開它與作者真實遭遇的連結

僅僅憑書而論,它是一本極度文學的小說,書中引用了大量古今中外的思想,不只是名言佳句

作者對於思琪心境的描述相當細膩,尤其讓人感受到那種突如其來轉折的無奈,無奈緊接著的是思琪催眠自己以「愛」來合理化一切的病態

 

作者曾在新書發表會中說到,她希望讀者在讀此書時能同情共感思琪的所有痛苦

對我來說,從書中感受到的痛苦絕對不僅止於作者對一次次誘姦的描述,還有背後思琪對於自己精神上的強迫接受、無人訴說理解以及社會對於性的方便性

看此書之前,我不曾想過一位中學的女學生,長期與自己的老師發生性關係,甚至於夜晚也做著相同的惡夢,卻在內心逼著自己得要愛上他,讓痛苦看似有個出口,父母卻又在這時表明了對於這種愛的鄙棄,以至於女學生只能痛苦地訴說自己恍如早已在第一次時死去,時間就停留在那一剎那

當全世界只剩你感受著這不可告人卻又遠比集中營更痛苦的生活時,我不敢想像有多少人可以自行從中療傷痊癒,應該只剩無盡的痛苦、黑暗不斷反噬自己

 

這本書給人的感受就是如此,一點一點更加痛苦,絲毫沒有摻入一點真實的快樂,不斷累加,直到閾值,然後對應到情節中的思琪精神崩潰

 

由於我是在看完許多作者對於書本的發表解說影片後才閱讀此書,因此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其實是最後的十幾頁,作者以伊紋的角度寫出了自己對於這一切的感受與控訴,相當直白,宛如再看一次解說影片

大家可以選擇在看完這本書後,把書中的一切當作是個虛構的故事,但你也可以牢牢記住它,記住這世界上有受精神病所苦的病人、有像李國華一樣誘姦強暴的人、還有如房思琪的女孩因為被誘姦,失去自己,連最庸俗的人生都失去

 

最後姑且讓我稱書中描述的是一個房思琪式的家庭

其實這種家庭在社會中也時常可以看到,不必是最好的社會階層

家長對於「性」好像從來不會直說,更不會納入家庭教育的一環,因此當小孩處於青春期對於這類的東西感到新奇時,沒人告訴他該如何看待這件事,也沒人告訴他自己得要學會如何保護自己的底線,無法輕易讓外人越界

接著,對於小孩說出的真相,無法理解,總想著為何你會做出這樣的事,卻遺忘了會發生這件事的背後可能還有一個更重要的主事者,也無跟小孩一起尋求解決的方法,只有情緒性的對於你感到失望生氣,因此久而久之,小孩並不會將所有經歷到的事情說出,因為他料想到了結局,他不希望感受到對自己的氣憤失望,只選擇自己默默承受

所以,讓小孩無保留、有信心的說出自己的事情,不管是好是壞,就顯得格外重要了

家長可以選擇做一個社會高表準的縮影,不容許你有一絲絲錯誤與牴觸

也可以做一個願意與你一起感受時代更替,願意理解你每個選擇背後的原因,在你受傷錯誤時,陪你一起找到解決療傷的辦法,一起從中學習到什麼

 

以上純屬我讀完《房思琪的初戀樂園》後的一些感觸,無意冒犯誰,也沒想指正些什麼

最後,真的很推這本書,希望大家有空都可以看看喔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書籍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is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