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 前幾天滑著iPad上的Line TV,在電視劇區滑著滑著就看到這部,仔細一看發現是《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報炸1》的男主角黃遠演的,此劇中還有他爸爸黃仲崑,父子同台飆戲,覺得不看不行 (畢竟我也超愛《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報炸1》),立馬點開來看,片長85分鐘,其實很快就看完了。

投影片1.JPG

        做一點功課後,發現這部是公視人生劇展中的其中一部,其實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公視拍的電視劇,從《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報炸1》到《麻醉風暴》甚至是《通靈少女》,包括今天介紹的這一部,每一部都沒讓我失望過。這部更是我唯一一部,在電腦前看到淚流不止的電視劇,這樣就可以知道它的威力有多強大。其實過去我很害怕看那種會讓人流淚、情緒潰堤的電影或電視劇,但這部真的是誤打誤撞,如果只看前10分鐘,我不會想到結局是這樣,至於為什麼,我們就往下繼續聊吧!在這邊只是想跟和我一樣會排斥讓人流淚的電視劇的朋友說,這部真的值得!

-----以下無據透,安心看吧〜-----

       就畫面上來說,這是一部非常「美」的電視劇,有很多畫面,一停格,美到想截圖當桌面XD。劇中,取景於花蓮和宜蘭,很多日式古建築、海景,本來風景就夠美,搭配那種柔和的光線和顏色調配,真的讓人感覺很溫柔、舒服。背景音樂上,沒有過於複雜、搖滾的音樂,而是很自然的風聲、海聲……,搭配輕輕柔柔的樂器伴奏,旋律簡單,但恬靜輕鬆的感覺很自然的就能讓人感受到。這也是為什麼我說,當你看完片頭的前10分鐘,你無法感受到太多的無奈和悲傷的感覺,因為從畫面、音樂到主角的表情,你會非常放鬆於導演塑造的那個恬靜溫柔的世界。

投影片6.JPG     投影片2.JPG

        但是最後能讓我在電腦前哭到不行,就是劇情和主角害的XD,雖然這部片的片長沒有到非常長,但是劇情合理,那種人生的無奈很現實,並非現實世界中不可能發生的,而且劇情進展的速度剛好,不會過快,也不會過於呆版普通。有良好的劇情為基礎,加上主角真情流露的演技 (也許有人覺得主角的演技普通,但是就情感刻畫這方面來說,我覺得已經很不錯了!),那種情緒的堆疊真的會隨時間越來越滿,直到劇終前的幾分鐘,眼淚真的會撐不住一直流。我想這就是我最喜歡這部劇的原因,在恬靜不過於浮誇的劇情中,依然能感受到很滿的情感;在人生的無奈中,你會開始思索,換作是我,能否有那個勇氣跟主角做一樣的決定,那種把生命意義和厚度拉到最大值的堅持。

投影片11.JPG

-----以下有雷,先儲存起來,看完劇再來吧〜-----

       我們能說劇中的每一條線都是由各種的「愛」串起。

       因為對壽司的愛,所以有青田這家壽司店;敬之小綠因為壽司相逢,壽司也成為他們與心中那個最愛最放不下的人間最密的聯繫。憑著兒時的印象,小綠想成為像爸爸一樣厲害的壽司師傅,找到那個黃花壽司或者說是爸爸的味道。敬之因為年輕時的失誤,誤傷了自己最喜歡的女孩子,對他來說,親手做壽司給她吃,是他唯一獲得救贖的機會,他只希望穎如能從他做的壽司中感受到他對他的愛。

投影片5.JPG 

       小綠對爸爸的愛,讓她從日本回到台灣,讓她不管行規堅持要成為一位壽司師傅,縱使在知道爸爸過去因為誤殺人而被關,她也沒有放棄要與他相認,並不斷嘗試找到童年黃花壽司的味道。

投影片14.JPG

小綠 (嚴正嵐 飾) 覺得這是她整部戲中最真的一幕

       敬之一位癌末的青年,因為對穎如的愛和抱歉,縱使連捏壽司的力道都沒有,他依然要站到台前,看最後一眼他心底放不下的人。

投影片8.JPG 敬之 (黃遠 飾) 無限情感的眼神

       最後,到底敬之跟小綠之間有沒有愛?愛是一定有的,敬之因為小綠的認真,不顧行規要把自己所有的壽司經驗都傳給她,這是一種師徒間的愛。但男女之間的愛慕呢?對我來說,在當下,他們對自己牽掛的人和壽司的愛,遠遠超過彼此之間的愛慕,但不代表沒有,從小綠夢中2人的跳舞敬之透過各種方式幫助小綠與他的父親相見,多少還是可以看出他們為另一個人無悔的付出,那種愛很淡,但卻足以支撐起另一個人。

投影片15.JPG

嘿,希望你能從這部劇中獲得滿滿的感動!

arrow
arrow

    Tris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